文字:
保护视力色:
我市开展消防救援重点岗位人员绳索救援技能实训
  • 来源:市人才培训中心
  • 发布时间:2021-12-02 16:44
  •     
  • 阅读次数:
  • 为全面加强我市各级消防救援队伍建设,推动消防安全技能人才专业化发展,市人才培训中心联合市消防救援支队,开展消防救援重点岗位人员绳索救援技能实训,目前已培训1000余人。

    绳索救援是一项较为复杂且专业性很强的工作,是典型的综合运用专业技术。因此,加强对绳索救援人员的专业技术训练,增强安全意识和救援技能,提高对各种环境中绳索救援技术的综合运用能力极为重要。此次培训按照“理论授课与实操演练”相结合的组训模式,在课程内容上,安排了绳索基础理论装备认识、基础锚点架设、上升和下降过绳结、个人防护装备(PPE)穿戴及绳结、90度平台翻越及护绳套使用等科目,重点强化在各种条件下采取绳索救援的方法,掌握绳索救援的实际用途、注意事项、动作要领以及开展绳索救援自我保护等安全事项。培训期间,通过采取“演示到实操、分解到连贯”的方法,确保每名学员逐人操作、人人过关。

    培训从今年11月开始,目前已在海曙、镇海、慈溪及宁海等地举办技能实训班10余期。通过专业化的实训,极大提升了我市消防救援重点岗位人员的绳索救援技能水平,进一步提高突发事件应急处置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