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
保护视力色:
宁波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印发《2022年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要点》的通知
  • 来源:办公室
  • 发布时间:2022-07-20 18:14
  •     
  • 阅读次数:
  • 各区(县、市)人力社保局,有关开发区(园区)人力社保部门,局机关各处室、局属各事业单位:

    现将《2022年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要点》印发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宁波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2年3月1日


    《2022年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要点》

    2022年全市人社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省委十四届十次全会和市委十三届十二次全会精神,落实中央、省委、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和全国、全省人社工作会议的部署要求,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决扛起新发展阶段历史使命,全力做好强发展、保民生、促和谐各项工作,推进人社事业高质量发展,大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先行市,以实际行动彰显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政治自觉,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一、实施高质量就业促进工程

    (一)实施共同富裕就业专项行动。打造“甬上乐业”2.0版,实施“提升就业服务质量”行动,在全省率先构建形成高质量就业促进体系。聚焦重点群体和重要就业时段,完善更加精准的就业帮扶机制,强化高校毕业生就业帮扶;持续开展就业援助月、春风行动等专项行动,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完善灵活就业保障体系,激发新业态灵活就业活力,打造就业新增长点。

    (二)构建创业带动就业新格局。发挥全市就业工作领导小组作用,强化就业优先导向。采取市县联动的方式,办好“甬上乐业”就业创业服务交流大会。深化“四有”创业服务品牌建设,举办中国宁波青年大学生创业大赛,强化“三找三送”服务功能,培树“创业新秀”“就业之星”等先进典型,宣传引领良好就业创业氛围。

    (三)强化企业用工服务保障。全面落实市关于企业留工优工的各项举措,加大政策宣传力度,做好资金兑现,全力促进企业发展。扩大全市“零工市场”覆盖面,因地制宜完善各地各级人力资源市场,积极盘活全市人力资源存量,形成多渠道保障用工格局。深化“十省百城千县”劳务协作,积极赴对口及山海协作地区等劳务输出地开展招工引才,健全用工保障输送网络,抓好脱贫人员在甬就业服务保障。

    二、实施聚人才育工匠工程

    (四)加快人才政策迭代升级。落实市制造业“大优强”培育企业人才举荐认定权,推进用人单位自主评价。继续实施绩效工资“1+X”政策,推进公立医院和县域医共体薪酬制度改革,进一步激发活力。

    (五)持续打响“我才甬现”品牌。大力推动“青年友好城”品牌建设,精心组织新春万企引才月、“高洽会”“留创行”等人才活动,擦亮“直播带岗”名片,加快人才集聚。推进博士后倍增工程,持续加强领军拔尖人才队伍培育建设。

    (六)大力推进新时代宁波工匠培育工程。持续推进新时代宁波工匠遴选培育工作,大力实施“金蓝领”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开展“万名优师育高徒”培养行动。深化校企合作,推行企业新型学徒制,推进技能人才与专业技术人才职业资格互通。全力推动“一流技师学院”建设。组织全国全省技能大赛参赛选拔,统筹做好全市职业技能竞赛组织和技能人才评价工作。

    (七)实施人力资源服务业高质量发展行动。举办第八届中国(宁波)人力资源服务创新创业大赛,助推人力资源创新项目与我市产业行业深度对接。深化“一核驱动多团组联动”园区发展模式,推动国家级产业园区域合作协同发展行动,高起点谋划建设国家级人力资源服务出口基地。

    三、实施强社保兜底线工程

    (八)落实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全国统筹。妥善完成全国统筹信息系统对接,加强与有关部门对接,做好风险防控;按照省市安排,开展经办人员业务培训和测试工作。进一步规范被征地农民参保缴费。稳步推进失业、工伤保险省级统筹。

    (九)实施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提标扩面。压实属地责任,提高参保率和基数夯实率,有序推进参保扩面。积极促进灵活就业人员和新业态劳动者参保、新业态平台企业为劳动者单险种参加工伤保险。贯彻落实养老金调整机制,确保养老待遇按时足额发放。

    (十)完善基金监管制度体系。贯彻执行新版《社会保险基金行政监督办法》,进一步理顺社保基金行政监督工作体制,推动社保基金行政监督规范化。开展社保基金管理提升年行动,突出社保基金业务经办等重点,统筹开展监督检查,督促加强问题整改,依法查处社保基金违法违规问题。

    四、实施护和谐促法治工程

    (十一)大力推进“和谐同行”行动。全面落实维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劳动保障权益实施办法,稳妥处置劳动纠纷,建立健全劳动保障政策体系。大力推广电子劳动合同,持续抓好金牌劳动人事争议调解组织、劳动关系和谐企业(园区)、金牌劳动关系协调员等典型培树工作,巩固和谐氛围。

    (十二)深入开展“安薪在甬”行动。强化《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等制度刚性约束,实施“阳光执法,绿色治欠”工程,深化“安薪在线”可视化平台运用,推广“安薪码”应用,加强劳动用工智慧监管,开展企业欠薪失信行为联合惩戒,确保不发生重大欠薪事件、极端讨薪事件和重大网络舆情。

    (十三)深化“法治人社”建设。不断健全依法决策机制,进一步提升人社干部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水平,制定落实“八五”普法规划,推动构建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人社领域法治环境。加强人事考试领域风险防控,保障公务员考试、大型专业技术资格考试等考务安全、防疫安全和舆情安全。

    五、实施强数改提效能工程

    (十四)健全数字化改革制度机制。进一步完善组织架构,建立局数改办总牵头、专班统筹、各工作小组分工负责的工作推进机制,围绕省厅重点应用场景,推进项目落地应用。建立计划、通报、考核全过程推进运行机制,制定重点应用场景的年度任务、绩效目标和工作计划,定期通报进度情况。

    (十五)强化数字化应用场景升级。打造更多具有人社辨识度的改革成果,拓展完善一批多跨场景应用服务。社保卡“一卡通”拓展交通出行、文化旅游、生活金融等更广领域“同城待遇”、部分场景跨区域互认互通,逐步实现长三角区域“一卡通”; “智配直享”完善“两端一仓”建设,切实为企业群众提供更加高效、便捷的政策咨询、补贴兑现等线上办事体验;“甬上乐业”人力资源综合服务平台加快简历扫码、直播及云端招聘等功能开发,推动云窗、虚拟码、子女入学等关键事项上线,实现人才数据、应用场景等交互、共享、利用。

    (十六)提升人社数字化治理效能。迭代升级人社智慧中心,建设“数智人社”应用场景,做强做实人社数据仓,进一步打通数据壁垒,努力形成局内部实时流通、省市县上下连通、跨部门横向贯通的工作局面。全面推进政务服务2.0事项上线,提高“一网通办”率。建设人社主要业务专题库,提升干部职工驾驭数字化改革工作的能力水平。

    六、实施强基层铸基础工程

    (十七)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始终坚持党对人社的全面领导,完善以“七张问题清单”为牵引的党建统领工作机制。持续开展“六讲六做”大宣讲活动,抓好“五进宣讲”,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深化“美丽情怀 品质人社”党建品牌,聚焦“模范党支部”创建,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持续开展“清廉五进”活动,用好“廉情指数”评价体系,让“清廉”融入人社各领域。

    (十八)夯实基层基础建设。实施基层人社业务经办人员能力提升计划,广泛开展岗位练兵比武、业务补差、轮岗交流等活动,打造“一专多能”的经办队伍。深入开展作风效能建设明察暗访、对外公开服务电话接通情况抽查,及时发现问题苗头。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 “局处科长走流程”等活动。抓好人社系统全员大培训,促进人社队伍整体能力素质跃升。

    (十九)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牢牢把住干部教育培养、选拔任用、管理监督等关口,对干部队伍情况进行专题调研,摸清干部队伍底数,研究制定既管长远又符合人社实际的培养计划,用好“老中青”各年龄段干部,合理梯次配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