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
保护视力色:
宁波市海曙区三增三保稳主体促就业
来源:宁波市就业管理中心来源:宁波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发布时间:2022-08-22 14:19     阅读次数:

今年以来,宁波市海曙区积极应对疫情影响,全面强化就业优先政策,持续加大援企稳岗落实力度,全区就业局势保持总体稳定。

一、落实惠企政策增效果保主体

一是纾困措施兑现快。通过业务骨干“进企业、入园区”服务活动,利用海曙区人社系统公共就业服务基层平台、“81890”直播平台、海曙就业创业帮微信公众号等各类就业创业服务载体加大政策宣讲。落实企业吸纳就业社保补贴等延续性政策,不断加大就业专项资金投入,1-6月共拨付就业补助资金7618万元,同比增长36.6%,全力支持市场主体稳定和扩大岗位。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成功兑付2.30亿元,惠及企业28454家;一次性留工培训补助2883万元,涉及企业6973家;发放留工优工补贴2728万元,涉及员工近7万人。

二是服务优化办理简。推进无差别全科受理改革,窗口平均等待时长由21.3分钟下降至5.8分钟,降幅达73%;平均办理时长由11.3分钟下降至6.5分钟,降幅达43%。深入推进就业数字化改革,依托省人社数字平台,深化“乐业海曙”就业服务场景应用,集成实现近40个高频就业创业事项“一体联办”“一点即办”。积极推行“免申即享”,努力提高“零申报、零资料、零次跑”业务比例,提升补贴直达度。1-6月,网上申报、“浙里办”APP端共受理办件37.5万件,政务服务2.0事项综合“一网通办”率达97.8%。

三是企业需求把脉准。年初开展“助企开门红”活动,分6个调研服务组深入企业一线,加强对接,精准破解企业发展中就业用工和劳动关系领域等遇到的普遍性问题和个性化难题,走访全区企业超50家,收集企业各类诉求70余件。开展稳就业惠民生攻坚行动,全力参与海曙区经济稳进提质攻坚“千名干部助万企”活动。通过加大政策针对性,在市级推出“春节留岗员工专项补贴”“返岗交通补贴”的基础上,适时推出“新增招工补贴”“对口帮扶地区脱贫劳动者春节慰问补贴”“稳岗扩岗补贴”等留工优工政策,直指企业“招工难、留工难”等痛点难点,努力在服务企业上下功夫。

二、拓宽就业渠道增总量保就业

一是政策扶持环境优。积极实施“创业导航行动”,不断提升公共创业服务能级,加强与各类创业孵化、创业投资、咨询培训等专业机构的合作对接,为大学生创业搭建优质平台载体,营造良好创业氛围。发放一次性创业社保补贴、创业带动就业补贴、场地租金补贴等创业补贴1749万,惠及企业2703家。发放创业担保贷款4175万元,为128个市场主体提供金融资金支持,资金规模居全市第一;落实个人创业担保贷款贴息122.59万元,为126家市场主体减轻借贷资金压力。

二是引才求职渠道准。根据宁波市人力资源综合服务平台大数据分析,精准筛选出海曙区生源毕业生较多的高校,靶向投递招聘信息。通过走访调研等形式,广泛收集企业用工需求,建立需求储备库,刊印《海曙人才手册》,并以此为基础,分类举办校园招聘、社会招聘等多种形式引才活动,拓宽企业招工渠道。疫情期间,积极与外地高校合作开展“小规模、高频次”网络招聘会,为供需双方搭建直播带岗、云端面试等针对性强的线上对接平台,切实提升招聘的广度和精度。今年以来共收集到216家企业4672个人才需求岗位,组织企业参加各类招聘活动20余场,达成就业意向2431人。

三是见习岗位开发多。突出中小微企业吸纳高校毕业生的就业支持举措,拓宽市场化社会化就业渠道。积极培育、打造适合本区企业的就业见习基地,引导鼓励见习单位提供优质见习岗位,提高管理、技术、科研类岗位比重,满足毕业生个性化、多元化的就业见习需求,今年以来提供见习岗位超2000个。深化校企合作,与浙江工商职业技术学院开展学徒制实习对接。举办“乐业海曙·一起向未来”海曙区青年技能人才高校招聘服务活动,参会企业31家,提供岗位1562个。

三、帮扶重点群体增势头保信心

一是就业援助针对强。对企业吸纳各类就业困难人员的,按规定给予企业社保补贴,上半年为吸纳就业困难人员的企业发放补贴823.93万元,涉及企业1134家。举办“就业援助月”“春风行动”等专项服务活动,累计开展系列活动21场,参加招聘企业275家,提供岗位信息人次数2122次,帮助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246人。开发公益性岗位托底安置、推荐灵活就业,全区公益性岗位1483个。

二是四方联动技能涨。扎实开展“送技能”活动,通过在线直播、视频录播、实时互动等形式推进企业岗前培训和企业项目制培训,半年来共计完成技能人才培训19786人次,发放补贴资金662.38万元,新增技能人才3115人,其中高技能人2426人。推进海曙工程师(工匠)学院建设,依托海曙区产业、政策优势和浙江工商职业技术学院的人才、科技、教学资源优势,合作开展职业培训、高技能人才培训、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和工匠队伍培育等服务。

三是突出成效举措准。做好重点群体帮扶,注重在精准上下功夫。建立完善“区-镇(乡)街道-社区(村)”三级帮扶体系,依托数字就业重点群体帮扶平台,将待帮扶人员根据失业登记、户籍等信息,划分至社区(村),开展属地就地帮扶。针对每一名帮扶对象,实施“一对一”就业服务,“一人一策”制定方案,“点对点”推荐岗位,“量身”提供个性化服务,改“大水漫灌式”的一般就业服务为“细水滴灌式”的重点就业帮扶,为重点群体创造更合适的就业机会,提高就业匹配度和成功率。今年以来,累计为19452名重点帮扶人员提供服务26409余次,5839人成功就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