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进一步集聚创业资源,打通创业生态链,激发创业活力,打造创业之城,2015年5月28日,国内首家城市创业联盟——宁波创业联盟成立,打造创业全生态系统,让创业不再孤独,让创业走向成功。

联盟概况

宁波创业联盟由全市创业服务机构和组织、创业平台、创业导师及创业者共同发起成立,由宁波市创建首批国家级创业型城市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管,宁波市创业指导服务办公室指导。创业联盟设立秘书处和顾问委员会,秘书处负责联盟日常事务和活动开展,顾问委员会为联盟提供指导。联盟由宁波市创建首批国家级创业型城市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提供业务指导,并逐步引入国内知名创业服务机构作为支持单位。

宁波创业联盟下设五个委员会

创业者委员会

1.定位:由各类创业者组成的互助发展联合体,提供学习交流、资源整合与共同发展的平台。
2.成员:由不同发展阶段、规模的创业者或有创业意愿的个人组成。
3.招募方式:首批成员以大学生创业者为主,后续实行加入申请制。
4.活动:发掘、推荐、宣传创业典型;帮助创业者加强与政府部门、科研院校、工商企业、孵化基地、金融投资等沟通联系和对接合作;开展创业沙龙、青年交友联谊等活动,促进拓宽创业者之间的交流互动,提高创业者创业能力和素质;反映创业者意愿和诉求,维护创业者合法权益。

创业服务委员会

1.定位:由市场化创业服务机构和组织与公共服务机构共同组成的创业服务联合体,整合优化政府、社会资源。
2.成员:投资、金融机构,法律、培训、人力资源等创业服务机构和组织,产学研机构及公共创业服务机构。
3.招募方式:首批成员以定向邀请方式确定,后续实行加入申请制。
4.活动:举办政策宣讲会;举办天使基金、风险资金投资(VC)与私募股权基金(PE)项目培育信息交流会;发布最新行业资讯、资本市场信息、融资政策解读、政府创业扶持等前沿资讯;举办创业项目推介会、创业者经验交流会;组织走访优秀示范企业、样板项目,加强与其它联盟企业的交流与合作。

创业平台委员会

1.定位:由大学生创业园为主的各类创业平台和孵化基地组成的联合体,完善孵化体系建设,提升整体服务能力。
2.成员:大学生创业园和各类创业孵化平台。
3.招募方式:首批成员以市级大学生创业园为主,后续实行加入申请制。
3.任务:充分发挥创业园资源优势,紧密联系全市大学生创业园和高校孵化基地,从构建研讨发展机制、沟通交流机制、合作共赢机制、服务保障机制、宣传工作机制五个工作模式入手,完善孵化体系建设,提升整体服务能力,逐步打造体现“苗圃+孵化器+加速器”于一体的创业功能区,实现园区之间的合作共赢发展。

创业导师委员会

1.定位:为创业活动提供指导帮扶的创业导师联合体,激活智库资源,提升创业能力。
2.成员:成功创业者,企业经营管理人员,大中专院校专家学者,社会咨询机构和科研开发推广机构相关人员,工商联、个体私营企业协会等社会团体相关人员,部分创业培训机构师资人员等有志于服务创业者的社会各界人士。
3.招募方式:首批成员以市创业指导专家志愿团成员为主,后续实行加入申请制。
4.任务:为创业者提供政策解析、法律法规、市场评估、营销策划、信贷融资等咨询指导,提供技术支持、见习实训、素质培训等能力提升帮扶,提高创业活动成功率。

政策指导委员会

1.定位:为创业者提供产业(行业)发展、财政金融、工商税务及科技工业等领域政策咨询指导和服务。
2.成员:由政府部门职能处室负责人或业务骨干担任。
3.招募方式:首批成员主要来自市创建首批国家级创业型城市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后续实行加入邀请制。
4.任务:宣传(解读)政策、推进政策落实,为新政策制定提供意见和建议,为创业者提供政策指导服务。

品牌活动

  • 日有创客咖啡

    228号创客咖啡设在人力资源大厦一楼创业指导服务大厅,以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为目标,提供“创业分享、项目路演、资本对接、行业交流、创业论坛、招聘信息、政策咨询”等创业服务,打造集创业资源交流、展示、对接服务为一体的资源展示对接平台的创业驿站。

  • 周有创业沙龙

    每周在228号创客咖啡举办。创业沙龙旨在为创业者搭建常态化交流分享平台,每期邀请一位行业大咖为创业者分享经验,答疑解惑,是创业者提问、学习、反思的课堂。

  • 月有创业集市

    每月第三个周六下午在市人力资源大厦举办。通过创业全生态链的展示与对接,为创业者搭建一个找项目、找资金、找人才、找服务、找市场、找政策的创业资源对接平台。